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通道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文化建设 专题通道
医疗帮扶

党的建设

南京-伊宁共话POEM术,两地共建再谱新章

时间:2023-05-23 14:24:11 来源:党办 作者:党办
时间:2023-05-23 14:24:11  作者:党办

  2023年5月17日,南京市第一医院携手伊宁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宁宁共建,为宁排幽”主题活动——伊宁市居民幽门螺杆菌(Hp)感染的调查及治疗启动会。与会专家进行了友好深入的探讨,并达成南京市第一医院消化科帮扶伊宁市人民医院建立Hp市级诊疗示范中心的共识。

  我院消化内科张振玉教授、张予蜀主任和汪志兵主任,5月22日再次连线正在伊宁市人民医院开展长期医疗援助任务的姜宗丹主任,就贲门失弛缓症POEM技术展开讨论与指导,援疆主任姜宗丹现场手把手教学。

  首先,伊宁市人民医院沙惠主任发表会议致辞,沙惠主任指出两院消化科共建意义深远,将有助于伊宁市人民健康水平的提升,并对由张振玉教授带领的南京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给予的帮扶表示衷心感谢,以贲门失弛缓症POEM技术讨论为开端,期望两院能有更多技术交流与支持!随后,伊宁市人民医院万绍疆医生汇报病例,此例患者因“反复吞咽困难、呕吐20余年,加重10天”入院,完善相关检查后诊断为“贲门失弛缓”,于5月22日安排POEM术治疗。贲门失弛缓症(achalasia of cardia, AC)是一种原发性食管动力障碍性疾病,由于食管下括约肌松弛不良及食管蠕动缺失导致食物潴留,而引起吞咽困难、反流、胸痛及体重减轻等临床症状。近年来,随着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peroral endoscopic myotomy, POEM)的临床开展,AC的临床治疗成功率大幅提高。POEM术,顾名思义,就是经口腔插入胃镜,在食管的粘膜下建立隧道,并在内镜下切开食管周围环形肌肉,以达到松解痉挛的环形肌,实现经口进食,解除患者吞咽困难问题。姜宗丹主任上台演示操作,张予蜀主任和汪志兵主任远程指导,顺利完成POEM术治疗,术后由高波护士长指导护理照顾。此例贲门失弛缓POEM治疗为伊宁市第一例,与会专家都倍感振奋!伊宁市人民医院消化科沙惠主任表示期待与南京市第一医院消化科更多合作与交流!

  操作演示结束后,南京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张振玉教授作了总结,指出两院消化科的共建活动充分响应了新时代的国家召唤,双方从医疗专业出发,以提高伊宁市人民健康水平为己任,推动援疆工作迈上新台阶!此次活动的成功开展将为“宁宁共建”再献市一力量,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