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通道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文化建设 专题通道
组织与制度

党的建设

南京市第一医院建立党员记实管理制度

时间:2021-11-10 07:07:38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1-10 07:07:38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健全党员日常管理机制,加强党支部对党员的管理监督,根据省委、市委组织部关于建立党员记实管理制度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党建工作实际情况,现就建立党员记实管理制度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对党员的要求为遵循,坚持科学规范、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真实客观地记录党员参加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发挥作用等情况,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

二、内容方法

党员记实管理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实施,面向全体党员(含预备党员),主要记录党员参加党内活动情况。经党组织批准同意,因年老多病、身体残疾等不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可以不纳入记实管理。

1.记实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包括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党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等;二是交纳党费情况;三是奖惩情况,包括党内奖励和惩处;四是发挥作用情况,包括参与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等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2.记实方式。党员记实管理实行“一人一证、一事一记”。《党员活动证》由省委组织部提供模板、市委组织部统一制作印发,流动党员仍沿用中组部制作的《流动党员活动证》,作为记实的主要载体。《党员活动证》和《流动党员活动证》由区级党委组织部门统一编号,基层党委加盖印章后,党支部负责登记、填写、发放,党员本人保管。党支部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情况即时记录,对党员奖惩、发挥作用情况结合民主评议结果每年至少记录一次,有重大突出表现的应及时记录。记录应经党员核实确认。党支部应为全体党员同步建立记实档案,并作为重要工作资料保存备查。

3.结果运用。把记实情况作为民主评议、评先评优、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作为了解党员思想状况和现实表现、党支部工作的重要途径。党组织要重视运用记实管理情况,采取谈心谈话、督促提醒、结对帮扶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可结合落实记实管理制度,探索党员积分考核,并通过适当方式定期公布考核结果。

三、组织领导

各支部要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员记实管理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措施,切实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党支部要注重分类指导,区分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员的情况,对记实的内容、方式、结果运用等作出具体安排,确保记实管理制度有效覆盖到每名党员。院党委将加强督促检查,对不认真履行责任、弄虚作假的,及时进行通报并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责任人责任。

各党支部要切实履行具体实施的职责,把记实管理作为健全支部工作制度、提高支部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严格执行、规范操作、落实到位。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抓、具体管,确保记实管理制度落到实处、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