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通道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文化建设 专题通道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到我院调研“紧缺人才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工作

时间:2024-01-15 14:39:27 来源: 作者:教育处、药学部
时间:2024-01-15 14:39:27  作者:教育处、药学部

2023年12月22日,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委托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中国医院协会组织调研专家组到我院对紧缺人才临床药师培训基地进行了调研。调研专家组由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陆进主任担任组长,北京医院谭玲教授、福建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吴朝晖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游蠡教授,共4位专家组成。医院高度重视此次调研活动,院领导班子统一部署,教育处朱怀刚处长、药学部娄晟主任做了充分的调研活动前期准备。我院王书奎书记、戚建伟副院长、教育处朱怀刚处长、医务处陈尔东处长、人事处余洁处长、临床药师培训基地临床带教主任,全体临床药师以及基地在培学员参加了本次现场调研工作。

11.jpg

图1  专家组与医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见面会

调研见面会由我院副院长戚建伟主持。首先,陆进组长传达了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对国家紧缺人才临床药师培训项目的实施方案和精神,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通过现场走访调研,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进一步规范基地招生、培训、结业考核等工作,切实提高项目培训质量。接着王书奎书记对专家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院临床药师培训项目管理结构临床药师在医院合理用药管理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专家们多提宝贵意见,进一步促进我院临床药师培训工作的完善和发展,顺应新形式下医院对药学人员专业性发展需求。最后,基地培训负责人、药学部副主任朱君荣作了基地具体情况汇报。

1.jpg

图2  基地情况汇报

调研组通过查阅基地教学管理制度文件、档案管理、工作记录、现场走访教学软硬件设备设施、模拟教学、带教临床医师和药师及学员访谈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了我院临床药师制建设和学员培训教学活动现状。实地走访了药学部药学门诊和基地的信息化平台建设。带教观摩环节考察了文献阅读报告带教和学员床旁带教。荆莉副主任药师和带教的全科学员在教学查房环节,充分展现了带教老师及学员的积极工作风貌及扎实的专业功底,得到了现场专家的高度赞赏。

2.jpg

图3  基地教学管理调研

3.jpg

图4  专家查阅资料

4.jpg

图5  临床带教医生、药师访谈

5.jpg

图6  专家带教观摩(带教临床药师演示)

6.jpg

图7  专家带教观摩(床旁教学查房带教演示)

7.jpg

图8  专家带教观摩(学员文献阅读报告带教演示)

8.jpg

图9  走访药学门诊

9.jpg

图10  信息化系统演示

调研组最后对本次调研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反馈。在反馈中,陆进主任高度评价了医院领导及教育处等职能部门对临床药师培训基地的重视与支持,我院临床药师教学团队在教学活动中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充分肯定了我院结合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教学资源,积极探索先进教学理念在基地教学工作中的落地实施以及取得的优秀成绩,培训学员质量较高。勉励临床药师再接再厉,继续为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相关指标优化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也针对我院临床药学专业技术人员配置、学员学习环境、信息系统建设等提出了系统性改进意见。专家组希望我院作为全国成立较早的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和国家首批临床药师紧缺人才基地,拥有一批较为优秀、成熟的带教师资和高校丰富的教学资源,此项工作能更进一步,争取成为全国示范基地。

10.jpg

图11  专家组调研总结反馈

最后,戚建伟副院长代表医院再次感谢专家组对我院培训基地的现场调研、指导和肯定,也十分感谢专家们提出的建议,我们将认真落实,把临床药师培训工作更加做细做实,争取走在全国前列,为国家培训更多高质量的临床药师紧缺人才。